满城风絮

出圈勿扰

告别

   万事皆有因。
  
   昨天听说了朋友要去内蒙读书的事情,当时只觉得有些惆怅,也因为一些别的因素让我无法细想,直到现在,在读了一篇温柔的小说之后,那些未被细细咀嚼的情感,才逐渐翻涌上来。

   人生,这个字眼我尚不敢轻谈,但也知道,这些离别,总要上演。告别,这两个字,读来总是让人觉得凉薄,我如何也想不到,怎样才算是一场温柔的告别,可以给你我笑着离开的力量。

   人们在说“再见”的时候,其实就为下一次的见面做好了祝福,明明是“别”,却要说“见”,让分开的滋味也带上了些许期待,变得柔和几分。离别让人不舍,没有人可以逃脱这个定律
   
   不论是生离,还是死别。
   不论是说了“再见”,还是不告而别。
   都让我们的鼻子酸了,心,重了。

   可是我们无法逃避,无法逃避这种心痛,正如我们无法克制再重逢的喜悦。

   那么,有什么告别形式,可以减轻这种心痛吗?
  
   以前在看《盗墓笔记》的时候,看到过这样一个场景,吴邪一行人在又一次历尽艰难回来后,胖子似是调侃着说了这么一句话“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我们后会有期!”霎时间让小三爷的沧桑悲凉涌动不息。他说,只有真正历经生死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十二个字的深意,和其中对世事的体悟。没错,只有经历,当经历了够多够多时,我们不会再有力气去伤悲这一刻的别离,分开,人生总是在一场又一场的离别中上演,这是人类永远也无法逃避的失去,我们从开始时的绝望,悲伤,大哭到逐渐适应,我不认为这是一种麻木。相反的,既然无法逃避,就只能尽力去接受。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是否太过无情,但是,情,该用在适当的时候,于是,只因无法逃避的离开,我们只能选择在拥有时狠狠地去珍惜,去拥抱。然后,在该离开时,说一句“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曾经在看到一句话时,泣不成声。“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洵以湿,相濡以沬,不如相忘于江湖。”出自《庄子.大宗师》。

   现在,我已经想通,对着这句话,不是痛哭而是微笑。个中滋味,实难为外人道也。

   我所期待的告别,不过是去时回头望一眼,故景依旧,归时抬头望一眼,故景依旧,如此便可。

   至于有没有人来送别,甚至我还会不会回来
   这些都不重要。

   都不重要。

评论(9)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