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风絮

出圈勿扰

致少年

       删删打打删删。
 
       开个头这么难,真想就把那些在脑子里窜来窜去的句子就这么不要脸地扔出来,可是感觉这样即是对它们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那颗躁动的心不负责任。
 
       每次看到点戳到心里的东西都要矫情那么一下子,不写出来不舒服,当然,我感谢这份矫情,没有这份矫情我会很伤心的。
 
        昨天补了2015年的《盗墓笔记》完结篇《十年》,当然结局和大纲早在两年前的时候就有人告诉过我了,但是我依旧被很多细节给惊喜,触动到。比如说小哥出来的时候居然是带着BGM的,吴邪放的(指)。那首歌是《See you again》。很经典的一首歌了,当时看到了就在网易云搜出来,然后——循环到现在了。所以非常自然地,今天在逛lofter的时候也在听这首歌,结果就是这么巧,看到一篇叶修生贺,结果就是——BOOM!和BGM绝配。里面有句话可以说是很扎心了:"男人至死都是少年。"当然我的扎心不是指伤心我是个女的,在被触动到的时候我往往不知道自己是男的还是女的。
 
      人的记忆真的就是很奇妙的东西,巧合也是很奇妙的东西,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想起来我高三的时候,在《作文素材》上面看到的一篇满分的高考作文,题目是《跳水》,小说。当时里面也是有一句话深深地戳到我的心,让我记到现在——"人至死都是少年"。

       什么是少年哦,当然这个答案谁都能回答出来,并且还是比较深层意义上的回答。毕竟大家都是审过那么多年作文题的人(笑)。对于我来说,我只要还能克服我的懒癌,动手打这么一篇狗屁不懂的随笔,只要我还能矫情,我的少年之心,就算是还没有死。

       我觉得如果问古人什么叫少年感,他们给你的回答会是赤子之心。我的感情还会去沸腾,我的心还能跳出不一样的节奏,管他是巴赫还是乡村爱情故事,我还能会被文字打动,会为旋律而或微笑或哭泣,我还会希望故事更加辉煌。

      《全职》里有个情节很经典,叶修对喻文州说你这场比赛打得很好了,以后老了可以跟孩子们讲,喻文州笑笑说我还是希望故事更辉煌一些。就很圈粉。其实这个情节我是最近才觉得它圈粉,因为以前只觉得是喻文州回怼了叶修一句垃圾话。后来才觉得,对啊,就是希望故事可以再辉煌些啊,讲起来更热血些。谁会嫌弃自己的人生太过辉煌,谁会嫌弃自己的故事被广为传唱。《see you again》是《速度与激情》的插曲,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喜欢的是平定安宁的生活,但是却揣着一颗太过容易躁动不安的心,很容易热血上头。不过又因为我热血上头的表现就是写写写从而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

       我终归还是个安静的人,你别笑,你别笑,我真的是个安静的人。我的热情都表现在文字上,表现在书里,这么多年了,我会为之疯狂的从来都是文字。这没什么不好,至少我很乐在其中,每个"少年"都有自己为之疯狂的东西,我跑个500米就开始大喘气不代表我不疯狂,我不会自己创业开公司不代表我不疯狂,我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代表我不疯狂,相反的我在我愿意为之疯狂的事物面前手舞足蹈,嬉笑怒骂。

       吴邪在《钓王》里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我也被点醒了,某些以前的自己不愿意去处理的迷雾被拨开,我不再提醒自己是个非常理智的人,不再告诉自己我真正在意的生活是平静的,因为我没那么理智,我要的生活也没那么古井无波,要是没点热血我的心可不答应。这点热血这点疯狂在我的生命在哪里?我的速度与激情,我的辉煌?在文字里,在文字里啊,在我读的文字里也在我写的文字里,它们安静又躁动,平和而热烈。

        如果我一直写下去,把我的日记和随笔还有给老友的情书都整理到一起,把我那些日日夜夜的成长和感触都保留,直到我年华老去,我会觉得这——太辉煌了。想想都觉得感动,要大笑起来。因为谁的人生没点辉煌?而我将记录它,谱写它,而这种冲动将在我老了的时候依旧在我心里闪闪发光,让我依旧是个少年。

        谁不希望在和老朋友出门撸串喝啤酒的时候可以吹吹牛逼呢?我要在我老了的时候依旧把我的老友约出来,在山水间大声谈笑,在人群里勾肩搭背,握住啤酒碰杯,泡杯茶还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聊到柴米油盐聊到你我的黑历史,然后就打起来。没毛病,就要打起来。

       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无关爱恨,我的精神世界已经这么丰饶,而它在我以后的人生里将越发茂盛,并且我还有可以将这份丰饶与之分享的老友。

       值了。

       我将热烈而平和地对待我的生活,
       我将态度一如此,
       我将疯狂,
       我将让我的灵魂欢呼雀跃,
       我将低眉也将放肆地大笑,
       我将给我的生活一个吻。

评论

热度(4)